close

到底醫師是如何決定接管的個案要吃哪一種藥,我還真的不知道

也許是隨便挑一個,或許參考了你現在的身體狀況還有服藥的方便性

當初,醫師幫我選了「亞翠佩」

但因為我有重度的精神疾患,平常就已經吃很多藥物

這又是屬於比較容易影響情緒的抗病毒藥物,而且會跟一些身心科藥物有交互作用

在精神科醫師的建議下,雖然藥物的確是有顯著的成效,但還是改了

我與感染科的醫師討論下換了「三恩美」

除了初期有輕微的水瀉,過幾天就好多了

 

每一種抗病藥物都有要避免的狀況和易產生的副作用

像是「亞翠佩」容易失眠、情緒波動、易與身心科藥物有交互作用

現在的「三恩美」吃的時候要避開像是鈣鎂銅鐵的飲料,如運動飲料

每種藥物都有獨特的副作用和吃法,常見的像是必須隨餐並服

 

前一陣子,出了最新的「捷扶康」,號稱副作用少很多

我也想要換,不過醫師衡量之下,我其他藥物跟它有交互作用影響,不適合

某一次,和別的醫師抱怨沒辦法吃最新的藥物有點可惜

醫師告訴我「不是最新的就是最好的」好嗎!

不然乾脆就通通換成新的不是最完美,每一種藥物會因為個人體質有不同的反應

才一語驚醒了我

如果吃了藥,就算有改善,但副作用卻難以忍受,也是必須換藥再適應

 

想起之前認識的夥伴,吃了醫師指定的藥,但是病毒量和CD4不升反降

吃了半年,醫師評估之下才又換了另一種,不出幾個星期再檢測就有改善了

 

---------------領藥之後的小插曲

 

因為自己曾經去過朋友家,猛然一見他的桌上瓶瓶罐罐放了很多藥罐

其中一種被我認出來是抗病毒藥物,避免雙方尷尬我只默默放在心裡

一回去,馬上把藥的標籤通通撕掉……

我還有在醫院看過,有人一領完藥,馬上把罐子的藥通通倒進準備好的另一個藥罐

還是綜合維他命的罐子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HIV 抗病毒藥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hpg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